2018年建桥西部计划志愿者

编者按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都有一批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六个年头,一批批青年学生踊跃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投身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2018年我校共有4名应届毕业生分别去西藏、新疆、重庆志愿服务。


撰稿:何泽媛



驻村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大四即将毕业的你,如果目前短期内没有明确的工作计划,或者没有找到特别满意的工作,不如花1-2年去西部做志愿者,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这将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这是无论你去西藏旅行多少次都经历不到的。当你花时间住在村子里,才能真正体验到当地的文化、风俗,收获满满的感动。”

 

我想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胡乃原学长是2018届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毕业生。一年前,胡学长和很多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准备考研,还是准备找工作的难题。当看到西部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他想了很久:要不要去?怎么和家人说?自己去哪里能干什么?到底为什么要去呢?直到报名的最后几天,有个声音跟自己说“我想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于是他决定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

西藏并不是胡乃原学长的第一选择。起初,他想去新疆,因为那是玉石的原产地,身为宝石专业毕业的他想着,去那儿或多或少可以接触到一些专业性的东西吧。但是由于名额有限,他最终选择了西藏。现在胡学长住的村子周围都是山,偶尔有空的时候,他就会去山里找石头,有时甚至能看到一些化石。

(全村仅有的几棵树)


从市人大办到驻村

20187月,经过了在拉萨的4-5天培训,西藏专项志愿者就被分配到了各自的服务单位。胡乃原学长被分配到了日喀则市人大办公室。

20187月拉萨培训合影)

在人大办的工作和在内地普通的行政工作差不多,胡学长在综合科的办公室里处理一些日常行政和会务工作。这和他想象中的西藏志愿者生活有些许的落差。日喀则市里的汉化程度非常高,生活和内地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在办公室工作了1-2月之后,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太平淡了,虽然做西部志愿者不求轰轰烈烈,但他还是想尽可能地多奉献一些。他想去更基层的地方体验藏族人民的生活,去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于是胡学长主动提出去海拔4400多米的地方做驻村志愿者。第一天去村里上班的他兴奋到产生了高原反应。“原本之前去西藏的时候适应得都还不错,但是我的思维太活跃了,太激动了就高反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珠穆拉玛峰!在我们村抬头就能见到珠峰!”

 

村里的生活让我感到充实、满足和感动

村里的工作比市人大办的更加复杂、琐碎,但也更加充实。村里有38206人,一个特别小的村子。平日里,他们帮助村民处理一些问题,传达镇里的工作指示。比如,现在老百姓要春耕了,他们就要去了解、掌握村民们在春耕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从中协调。村里的冬天特别冷,零下二三十度的时候,有些村民养的牲畜会被冻死。他们会去帮助村民处理困难、争取一些补助。

(结对帮扶认亲活动,思想教育及扶贫政策宣讲)

(组织村民回收垃圾,集中处理)

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和小孩。村里有很多小朋友,孩子们很好奇眼前的汉族人,胡学长也被村里穿着藏服的孩子深深吸引。他在村里住了一个冬天,当地的冬天非常长,村民就把孩子们召集起来,让胡学长辅导孩子们做作业。胡学长说:“孩子们会说简单的汉语,能听懂汉语。据说很多年以前在村里有学校,也有来支教的老师。但是现在教育改革了,交通也方便很多,所以孩子们会去县里上学,学校也给孩子们配有宿舍。祖国母亲太伟大了,把这里建设得特别好。”

(春节期间辅导全村中小学生做作业)

“我喜欢在村里的生活,觉得在村里更充实,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当地的村民特别朴素。”胡学长所在的村子离县里有12公里左右,平时洗澡需要去县里洗。每次胡学长都计划好走12公里到县里,但在路上走个几百米,就会遇到一个当地的村民很热情地把他拉上车,把他载到县里,再去办自己的事。年级较大的村民不会说汉语,就指着县里的方向说县城县城。村民们比较害羞,也不太会表达。每次返程,胡学长也几乎能坐着当地藏民的车回村里。胡学长说,“我坐过村民的三轮车和马车。当地养了很多马,村民们会很热情地想教我骑马。只是我胆子比较小,不太敢骑马。”

 

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胡乃原学长当初申请的是一年的项目,但是现在他已经申请再延期一年。“我觉得一年完全不足够去体验这个神奇又美丽的地方。而且从现实的层面来说,参加西部志愿者2年后,在政策上会有优惠,考研或者考公务员会有加分。我想两年后去考中国地质大学”。

“这是一个值得一来的地方。但是参加西部志愿者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1-2年志愿者结束后,还是要重新面对找工作的现实问题。到那时可能已经和你所学的专业断层了,可能这1-2年也没有专业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如果你回去考研或者考公务员,我特别推荐来两年。”

胡学长也提醒想参加的学弟学妹们全面考虑到来西部的好处和坏处。“西藏的生活节奏很慢,你要想好回到内地,如何跟上内地生活、工作的快节奏。只要自己心态摆正,来西藏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去新疆,是我一生特别宝贵的财富

 

“大四毕业前,我已经在临港附近找到一家外贸公司的工作,但我不想马上就进入职场生活。我想到西部去看看,体验当地人不一样的生活,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一些人,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恰巧看到西部志愿者项目,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塔卡拉玛干沙漠种梭梭树)

她是2018届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李玲学姐,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统计局志愿服务,经贸专业的她参与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从去年9月开始,新疆就启动了普查的工作。李玲学姐介绍说每个村里都会设立经济普查员,普查员实地调查村里的经济情况,再把数据录入电脑。乡、县两级都设有指导员,负责指导调查各家单位、小商户的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等情况。李玲学姐在县里工作,定期要去乡里看村里上报的普查表格,检查填写是否规范、内容是否齐全,经济指标有没有错误。

(检查上报的经济普查数据)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比想象中更为复杂,周末也几乎很少休息。李玲学姐跟着单位的同事走遍了全县各个乡。新疆地域广阔,有的时候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需要开2个多小时的车。李玲学姐说,她去过最远的乡叫齐团乡,那里离边境很近。尽管下乡路途较远,但是每次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当地村民的汉语水平并不是很好,有时他们不知道如何填写经济普查表格,李玲学姐就会一边拿着平板电脑,一边用手势比划,耐心地和他们解释。乡民们的每一句感谢都让李学姐特别感动,她说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获得了别人的认可,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还有一次李玲学姐跟着同事去到一个农民家里,淳朴的农民直接把家里的一头羊给杀了,要把羊腿给他们。李学姐说农民们本身条件也挺艰苦,怎么好再拿他们的东西。


(统计法宪法宣传日活动)

对学弟学妹们想说的话

毕业时你会有很多选择,考研、工作或者留学。一件事情只有愿意做,才会有毅力。来到新疆这是我这辈子特别难忘的一次经历。我被分配到南疆,那里的风景非常漂亮,当地风俗、生活体验、接触的人也和在内地不一样。这是我一生特别宝贵的财富!

但是这里没有什么大商场、只有一些小店,住的地方也很简单。每一个想来西部做志愿者的学弟学妹们也必须做好准备,当地的生活条件比起在内地还是比较艰苦的,远没有在自己家那么舒服。

 


商学院会计“姐妹花”志愿重庆潼南区

 

山西姑娘康芮,一直怀揣着做志愿者的梦想,当得知“西部计划”后,她就立马报了名。如今,她在重庆市潼南区卧佛镇农服中心志愿服务。

上海姑娘唐蕾,大四毕业前就已经在徐家汇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她觉得自己还年轻,就想去尝试做一些不同的事。如今,她在重庆市潼南区委组织部志愿服务。

 

语言不通的她们学会了与村民交流

“懵”是第一天上班的康芮最大的感受。农服中心直接对接村民,刚去的时候,她完全听不懂村民们的方言,村民也不能理解说普通话的她。“扶贫扶农扶经济”是康芮学姐的主要工作内容,可是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农业生产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专业知识,她就只能不停地问,不停地学。

学会计的她也有幸参与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工作,她穿着大红马甲跟着同事一起到基层入户调查,拿着纸笔去村里问村民的经济情况。重庆的山路很多,有些地方四轮的汽车无法通行,康芮学姐就坐着同事的摩托车走挨家挨户调研。


(康芮学姐参加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调查)

语言障碍是刚去重庆工作的唐蕾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即便是单位的同事,也更习惯用方言。机构改革之前,唐蕾学姐潼南区直机关工委,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她跟着驻村队一起下乡,走访一些贫困户、低保户、了解他们的情况。机构改革后,唐学姐被分配到了区委组织部,档案管理就成了她工作的重点,包括负责审核1718年新招的选调生、村官的档案材料。

唐蕾学姐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当地的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下乡帮助当地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组织一些团队活动。孩子们的真诚与善良,让她对志愿工作更加憧憬。还记得8月底的一天下班,她跟着伙伴们一起去一个小朋友的家中,和他聊天。3个月后,志愿者协会组织了一场团建活动,以农家乐的形式和孩子们一同包饺子做手工。唐学姐就跟着队友一起去接小朋友,小朋友见到唐学姐后,对她说你还记得我吗?你要我叫出你的名字吗?一句“唐蕾”,深深地感动了唐学姐。

(下乡走访的唐蕾学姐)



(组织镇民有序做好停水准备)

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康芮学姐说:可能有些同学毕业时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想躲避一时,先去参加西部项目;有些同学本身就喜欢做志愿者,所以报了名。我觉得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有想法就去报名吧。来了就对了!我在重庆的这大半年,成长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这些是在学校、在公司学不到的。但是,每一个参加西部志愿者的同学,都需要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一年后又将重新面对就业,而此时同学们的工作已相对稳定了,难免会遇到害怕或者迷茫。

唐蕾学姐说:用一年去做你一辈子不会去做第二次的事吧!

 


发布时间: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