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昱:失利不要紧,重新站起来就是了

英语底子差,究竟能不能顺利通过雅思考试?对刚刚在雅思考试中获得6.0分的张方昱来说,没想到高中英语成绩曾经不及格的自己,能顺利通过。他“当时还觉得自己的状态发挥的不好。”

张方昱所读的专业是2015级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中美合作班,采用的是“3+1 ”的培养模式。即3年在上海建桥学院学习,一年在美国就读。到了大三,大家都需要备战雅思,来获取前往美国大学的门票。“班级里有一部分同学半年前就取得了雅思的成绩,他们大部分都是英语基础较好的上海同学。”张方昱的家乡来自北方,他的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这也意味着,他需要付出更加多的努力。

这次考试,是他第三次参加雅思考试。大二刚开始,他就报名参加了雅思的考试,获得了5.5分,其中听力、写作、阅读都只有5分。意识到自己的薄弱环节,他进行了有针对的训练。第二次考试结果,依然是5.5。进入大三以后,身边的同学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了成绩单,这让张方昱第一次开始有了紧张感。

“究竟是选择校外机构进行辅导,还是认真听学校的英语定制课程呢?”张方昱决定,开始认真的学习我校英语定制课程。我校在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机电学院等国际班上,开设由外教针对雅思国际英语(IELTS)定制课程,使国际班的大部分学生在达到雅思英语要求后赴海外合作大学进行3+1学习和深造。大约有250名学生,分10个班,每周参与8课时的雅思小班化教学,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回想起来学校其实大一、大二就有外教进行英语训练,当时也没好好听。”而这次,他决定无论如何,每次都要认真听完学校开设的英语定制课程。

由于不少同学通过了考试,前来听课的学生不多,加上他,一共才三名学生。偶尔,同学临时有事缺课,哪怕只有一个人,老师还是会尽职尽责辅导他。

除了校内课程,他很清楚英语成绩提高,必须要花时间在课外。他每天花至少3-4小时学习英语,并且开始了新的“修炼”。他将英语单词和对应的中文翻译、大量的固定词组和句型记在笔记本上,不断背诵。他认为,记单词要记英语解释,不要记中文解释,记住英语解释效果会强很多。他所不知道的是,他的努力也换来了英语成绩的悄然提高。

今年年初,张方昱回到了他的家乡参加雅思考试,获得了6.0的成绩。其中阅读和听力更是获得了6.5分。张方昱总结说,“考试是需要技巧的,尤其雅思考试技巧性很强,努力的同时如果抓住了技巧,那效果的呈现就会事半功倍。其实不只是雅思,无论什么考试都是如此,有时候抓住了技巧等于拿住了考试的命脉,再通过努力攻克其中的难点,考试分数自然不会低。”他坦言,努力的过程很苦,但当看到成功的收获时,你会爱上那种努力获得回报的自豪感。



撰稿:王诗桑、强礽杰


发布时间: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