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洁:做教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获奖者简历:

张丽洁,女,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经济师政工师,校工会办公室主任。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明星,连续两次校“三八”红旗手,多次获得市、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无私奉献,细心体察教职工情绪,善于倾听教职工呼声,真实反映教职工意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校工会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工会组织”称号。

 

“没想到,我将二次退休的时候还获得了清云奖,又激动又感动。激动的是,获得清云奖,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学校对我们工会工作的信任,也是对我们全体工会干部辛勤付出的肯定。感动的是,我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这些工作也都是我应该做的日常事务。”这是被教职工称为“娘家人”张丽洁老师的“获奖感言”,确实如此,张老师平时最常说的两句话是,“凭党性办事”、“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

 

五十年时光锤炼坚定理想信念

 

上世纪五十年初,张丽洁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亲都是医生,从小就教育她:在家要听爸妈的话,在校要听老师的话,长大以后要听党的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歌》、《国际歌》等歌曲,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雷锋、焦裕禄等先进人物的精神鞭策和激励着她,使她较早就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千千万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她十多岁时,所有的梦想凝聚成一个朴实、朦胧的向往:入党。遗憾的是,当时“唯出身论”的大环境,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张丽洁一次次被拒之门外。1974年,她所在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慧眼识人,破例介绍入党,当年的12月26日,“毛主席生日这一天”,她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来之不易的党员身份,让她更加严格地以党性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凡工作过的单位,她都获得过“先进”荣誉。如今,张老师工龄已50个年头,党龄43年,她的体会是:理想信念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灵魂。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先进性应集中体现在对事业的责任心和胜任本职岗位的能力上。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05年10月,张老师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退休后加入了建桥大家庭,负责学校档案,工作的环境、性质、对象都变了,之前20年,张老师在纪委工作,主要抓的是党员干部教育,到建桥负责全校档案工作,完全是个“门外汉”,当时建桥档案工作还是起步阶段,又面临市教委的检查,工作压力很大,她一方面虚心向兄弟院校同行请教,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仅两个月时间,她就制订了档案室规章制度17条、“敏于事慎于言”等档案员服务守则,材料收集、整理、归类、编目、归档,档案管理很快从原始态的杂乱无章,变得规范有序,她在2006年民办高校档案工作检查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市教育办公室的肯定和好评,思博、立达等兄弟高校纷纷向她“取经”。

2013年,张老师又转岗到了校工会,从之前比较单一的档案工作转到了党的群众工作岗位。她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心,抱着对工会执着的热爱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其中,把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办实事。

 

精打细算为教职工办好事

 

张老师刚调到工会时正巧遇上儿童节,她平时细心注意到,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生活中,不少教职工忙得与孩子亲近的时间都很少,儿童节也难得有机会陪孩子快快乐乐玩一天,“把教职工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张老师有了一个创意的主题,那就是举办“建桥宝贝梦想起航嘉年华”大型亲子活动,邀请教职工带孩子、家属来校,共度儿童节。

好创意有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怎样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呢?工会经费若用来采购大型玩具只使用一天显然不切实际,于是,她放弃了休息时间,主动登门找知名品牌的儿童商品供应商赞助。供应商被张老师的爱心和热情打动了,慷慨提供了“充气城堡”、玩具及礼品。张老师还依据小朋友不同年龄的特性和喜好,设置了钓鱼、踩气球、陶艺制作、小西点制作等不同种类的活动项目,还特别准备了充气迪士尼城堡、游园小火车、妈咪小屋等大型活动设施营造游乐氛围,涂鸦海洋空间、虚拟拍照互动等更是引入了科技手段,为活动增色。活动促进了青年教职工之间、孩子们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当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感受中体悟到动手和游戏的乐趣,尽享天伦之乐。

接下来的儿童节,张老师又把“嘉年华”系列活动与促进教职工融入临港结合起来,参与海事大学大礼堂举办的“感恩与成长”主题文艺汇演庆祝活动,或实地参观新城海音幼儿园、工商附小临港分校和南汇一中临港分校,游览滴水湖等活动,得到了全校年青教职工们的积极响应。当天,青年教师走出教室和实验室,担当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同时也深入了解临港当地文教单位和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活动中孩子们童言无忌、憨态可掬,笑声不断,家长和孩子们都很开心。

 

帮助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2015年8月,学校从康桥校区整体搬迁至临港校区,远郊办学向教职工工作生活提出了很多新难题。校工会在帮助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上办了很多实事,增进了队伍的凝聚力、稳定性。

针对教职工最担忧的子女入园入学问题,早在2013年9月和2014年4月,张老师就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填表工作,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雨的带领下,主动拜访浦东新区教育局、临港地区有关部门,走访中小学、幼儿园,“把教职子女当作自家孩子看待”,急教职工之急,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临港的难题。期间,张老师因为螨虫过敏,脸上发起了带状胞胗,她白天上班,晚上吊盐水,坚持奔波往返在康桥校区和临港地区,为50多位教职工和子女办理了人户分离和居住地变更手续,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难题。

在落实双限房政策过程中,教职工须到现场选房,考虑到大家往返临港管委会不方便,且现场选房时间仅5分钟,校工会就争取将选房现场移到本校,让76户教师有充足的时间选择房源。好几次张老师没赶上学校班车坐地铁回家,累得一坐上地铁就睡着了。

无论是给教职工夏天送清凉,还是节假日送福利,看似每一件小事,张老师都用心对待、货比三家,找到性价比最高、物美价廉的供货商,让教职工满意。对于一些有不同意见的事项,张老师则充分发扬民主,先做全员调查问卷,让每一位教职工的意见都有充分表达的机会,然后再根据调查问卷的情况,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政策、制度。

平时,张老师总是亲切待人,特别关心患病教职工,嘘寒问暖,见了面不忘温馨提示“工作再忙,也要保重身体噢”,好几位老师亲切地称张老师像“妈妈”一样。有的老师要请她吃饭、或送礼物等,也都被她婉言谢绝了。虽然张老师即将二次退休,但她的工作劲头、目标还是与往常一样,努力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可信赖可依靠的“娘家”。“只要广大教职工满意,我们工会辛苦忙碌都是值得的!

(宣传部综合稿)

 

发布时间: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