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磊老师的“诊所式”教学艺术

记清云奖获得者、新闻传播学院秘书系主任徐磊



    简历:徐磊,女,副教授,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院秘书系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博士生,律师,兼任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委员、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校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等。曾获上海市第三届民办高校思政课大赛第一名,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曾主持《中国外汇保证金法律制度构建研究》《新闻舆论监督与司法独立关系研究》《小额贷款公司法律问题研究》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主编或独立编著的《经济法概论》《法律基础》等多本专著和教材,在《法学杂志》、《新闻记者》等CSSCI期刊或其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展研究论文十余篇。“民办高校师生权利救济制度和权益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项目。


“说理不说教”,这是学生们听徐磊老师授课的普遍感受。

徐磊老师20056月进校,现在新闻传播学院任教7门课程,几乎涵盖了秘书系、新闻系、广告系的伦理和法规课程。教学过程中,她最大的特点是,在传统案例教学法的基础上引进“诊所式教学法”。诊所式教学法区别于其他法学教育最具魅力和特色的地方,在于实务应用,没有单一的标准答案,强化培养和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法律思维,掌握如何找到运用法律的方法,在法律和道德伦理上取得最佳平衡点,从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责任感,“育德于教”。

为了实现真实情景教学,徐老师会安排所有班级学生到基层法庭旁听,真切感受基层法庭中第一次审判时候的“原汁原味”,来理解专业课上的法务理论,“法律的生命在经验”。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恰如其分的客观评价,徐老师设计了一套金字塔式的分层评分标准,如,对于新闻伦理和法规课程的法庭旁听环节,评分标准设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完成旁听小结,即给基本分,并根据小结完成的质量相应加减;第二层次,就本次旁听活动完成新闻稿,将课程技能融入专业综合技能,加分;第三层次,采访法官,对案例的法理和国家法治进程有深化了解,再次加分。逐层提高的评价方式,让学生清晰地把握了自己应努力的方向,循序渐进,稳步提高。特别是第三层次,在真实环境中采访法官,工作的方式方法等都需要较强的专业性与综合能力。

徐老师用心组织课堂教学,把握案例导入的最佳时机,通过评价机制的科学设计,确保每个学生充分体现学习状态和能力水平,学有所获。比如,在分组讨论、角色模拟时,她会让小组中能力较弱的学生做评价者,这就确保这个学生至少全程认真听取别人的发言,有所收获,因为差距过大而心思游离进一步丧失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这是徐老师坚持的“教育公平”。“信其人,方能信其道”。平时在课堂上,徐老师凭着自己的律师身份,针对教学中的核心知识点,结合真实案件代理过程进行讲解,培养学生的权利、义务、责任意识和法律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法律和道德观念。

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潭水。与做律师的高收入相比,徐老师说,“做一位好老师,是良心活。”好老师须传授学生本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技能,这样也就倒逼为人师者不断学习,始终要站在学科前沿阵地,才能站稳课堂。徐老师深受学生欢迎的内涵支撑是她较强的科研实力,她的著作和论文可以拉出长长的清单 ——

2015-2016年,徐老师主编或编著《经济法基础》、《法律基础》,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参与零售业走出去战略支撑体系研究经济学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3YJAZH147);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13BGL002);上海市民办高校重大内涵建设科研项目(2012SHNGE04NH)。“民办高校师生权利救济制度和权益纠纷解决机制研究”项目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法学人才项目”。发表了论文《我国零售业走出去法律保障体系研究》,载《上海商学院学报》,同名扩展性23千字研究论文入选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前沿》论文集,译文《韩国对外投资法》发表于《公司法律评论》。法学与新闻传播学研究论文《微信平台著作权侵权认定要件辨析》发表于《青年记者》(中文核心),论文《微信时代著作权保护与限制的边界探析》发表于《建桥学院学报》。

徐老师说,“发现学生的亮点是当老师的乐趣,我很享受教学相长的过程。”有一次她与学生们讨论秦朝重刑法治“繁于秋荼,密于凝脂”,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时,有个平时不怎么开口的学生提了一个问题,“已经过董仲舒融合黄老学说的儒术,还是先秦孔孟之道的儒术吗?”听到学生竟能谈到“黄老学说”的专业问题,徐老师非常惊喜,抓住时机因势利导,她简单解释了封建社会不同统治者在面临不同执政局面时的法治对策之后,指出汉武帝实行“独尊儒术”的思想统一政策,对于当时加强中央集权的封建专制有积极作用,但把战国以来百家争鸣的文化氛围终结了。由此步步深入,鼓励学生们进行科学规范的研究式学习,深入理解法治的历史进程与本质特点。

201611月,徐老师以专业教师代表身份,与我校校长助理陈伟、通识学院院长宋艳华、徐老师的学生15新闻王雨喆,代表建桥学院参加上海市教委项目——“超级大课堂”,该项目由海洋大学承办,海事大学、海洋大学、电机学院、建桥学院代表团和500名左右学生进行思想交锋,本年度的辩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是财富还是包袱”,我校代表团获得了教委领导和复旦大学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特别指出建桥学生思维逻辑性强,思辨能力非常出彩,这是各行业都需要的能力。

徐老师的教学艺术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连年在学生评教中,徐老师总是名列前茅,同时还极大激发了学生们对法律专业的兴趣投入。不少学生因为听了徐老师的课,在专升本或考研方向选择了法律专业。为此,徐老师经常义务“开小灶”,帮助学生继续深造夯实基础。在徐老师的影响下,学生连年考入华东政法大学等法律专业高校,仅我校14届文秘大专的学生就有5名同学通过专升本进入华东政法大学研读法律专业,16届新闻专业的杨标同学考入了华政的研究生。学生们非常感激,想请吃饭送礼,都被徐老师谢绝了。只有张雯同学跟班旁听了徐老师的课,顺利考上了上师大研究生,送给徐老师的宝宝一套启蒙读物,徐老师收下了,“每次想到我家宝宝看的第一本书,是我的学生准备的,就感觉当老师特别温暖”。


发布时间: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