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鹏:珠宝学院的万能“妙”

记清云奖获得者、珠宝学院办公室主任妙鹏

获奖者简历:历任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毕业于河南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先后任职于大型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人事专员、主管、培训主管等职务。

  

“万能妙”是珠宝学院老师们送给妙鹏主任的雅号。谈及妙老师,大家印象首先是主动担当、处事公道、不计个人得失。珠宝学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规模虽小,但开展工作与大学院差不多,也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院办对接工作的也就两位专职人员。妙老师立足本职,借助珠宝学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卓越建桥计划、珠宝学院试点改革等工作框架下,创造性地做好办公室事务。他说,“我考虑工作的出发点是,怎样做对学院发展有利,对学生成才有利,而不是自己累不累。”


主动担当、当好参谋

办公室工作综合性强、服务面广、办理的事务多,又往往是矛盾的统一体,一个电话,一篇材料,一件日常小事,都有可能成为焦点,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加强协调,妥善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才能增强团结,促进工作。多年来,妙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沟通、服务才能,把握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度,正确面对得与失、成与败、表扬和批评。为了事业和大局,虽然办公室工作琐碎繁杂,但他总是细心周到地处理着每一件事情,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完成日常事务的同时,他还积极向领导提建议、做参谋。

2015年,响应上海建设“设计之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战略,结合学校现有资源,艺术设计学院宝石工艺专业升格成为华东地区首家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珠宝学院。学院成立挂牌仪式放在学校大礼堂举办,让全体师生都来见证、参与学院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全院目标一致齐心协力推动变革。20151125日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华东地区首家本科珠宝学院,当日还举办了珠宝学院规划发展论坛,吸引了10多家主流媒体来校报道,当天即有3000多次转发量,现有 125万百度检索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了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社会影响力。行业知名机构主动登门取经谈合作,仅一学期,就有江西科技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34批高校、企业界人士慕名来校参观。成功活动的背后少不了妙老师的辛劳付出。

20161026日,玉雕大师吴德昇收徒拜师仪式在上海建桥学院举办,拜师仪式设在新闻传播学院的演播厅,以现代化的演播厅展示最传统的拜师礼,古今融合,一脉相承。为成功举办此次拜师仪式,妙老师先后到吴大师工作室沟通协调四次,每次都与上海现代珠宝行业商会、吴大师本人沟通、确认安排,具体到邀请函的设计、拜师帖的行文、太师椅的摆放等都逐项确认。


注重细节、管理育人

“独生子女这一代学生,民主意识强,个性强,敢于挑战领导与权威,管理也不能像过去家长那种灌输式、强压式。处理学生的事首先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消除对立情绪,以理服人,接下来的工作就好做多了。”这是妙老师参与学生事务处理的经验谈。哪怕是并非本职工作的学生事务,只要学生、辅导员前来求助,他总是热心参与。

譬如有个学生因爱玩电子游戏,影响了同宿舍同学的休息,另三位同学提出,让这个学生搬出宿舍。为了这事,家长们都已到场,气氛紧张,妙老师到场后,示意辅导员和他本人,分别与双方家长坐在一起,以显示学校教师都是学生的亲友团而非仲裁者,对学生有着亲人般的爱和负责,决非简单粗暴地惩处。仅这个坐姿的调整,就营造了互信融洽的谈话氛围。大家心平气和地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解决了学生们的矛盾。妥善化解了学生间的矛盾,也对玩游戏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想法,和该学生一起商量达成改变打游戏的不良习惯,学院办公室老师愿意帮助她一起通过重修补上挂科学分。前不久,有个学生广东实训擅自未按规定返校,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处理意见不一致,不处理又不能推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妙老师找该同学谈话,先分析了擅自离校的严重性,再把他的处理意见征求学生本人是否接受。即,在学院内部书面公开批评,察看一学期。如一学期内没有违规违纪,不再书面处分。如再有发现,则给予合并处分。该同学点点头。第二天,批评公告挂在学院网站上,全院师生都看到了。但妙老师在信息发布时仅限内部浏览,学生感动地说,“妙老师这个处分,我服!”


悉心倾听,化解矛盾

妙老师对自身严格要求,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始终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朴实、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为了完成工作不计个人得失,经常加班。为了节约教师费用报销时间经常为老师代办,碰到处理周期较长的,他会个人先垫付给大家。在工作中,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一切言行,带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关心同事,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改善工作。

例如,珠宝学院系主任安排了同一位老师两次实训带队。该教师与系主任之间没有做过交流,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妙老师。妙鹏经与系主任交流后,知道是系主任有意为之,可以补足该教师工作量不足部分。经妙鹏说明原委,该教师理解了系主任的用意。“没有顺畅沟通就会多些误会,学院的气氛就不会融洽,工作推进就会有这样那样的障碍。”良好的倾听能力,使妙鹏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大家愿意跟他直接讲、讲真实的想法。他总能积极向学院领导反馈、积极参谋,及时调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开拓进取,扶持社团

万事开头难。面对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好“苗子”,妙老师常常引入市场竞争的理念,热心扶持,引导其走上正轨。一旦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妙鹏就开始“甩手掌柜”,推动倒逼机制使其快速壮大。

2015年参加上海市国际珠宝展。初次参展,主办方对学院没有收摊位费。妙老师领着专业教师和学生,后来,师生们都离开了,妙老师一个人默默地布展收尾到深夜。校领导、院领导都亲临现场观展,鼓励师生们走向市场,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2016年,因为前一期效果好,更多的师生报名参加,妙鹏就把第一期参展工作的经验梳理成职责分工,自己放手,培养师生对接市场的能力。今年,报名参展的师生更多了,学院就有更多的选择在校内先筛选更合适社团或者作品参展。

珠宝学院的学生社团很活跃,最早建立的有无可珠宝设计工作室、BING新媒体工作室,模特队,手绘社团、星工社团,晨思工作室,帆船俱乐部等。妙老师积极参与、服务教学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课程建设改革。有声有色的无可工作室等活动就像“鲶鱼”,激活了其他专业教师的兴趣,探索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结合的新模式。这过程,大量具体、繁碎的事务性工作,都有妙老师默默付出的身影。扶持学生社团,妙老师更是不遗余力。学院提供场地,引入市场机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要求社团自我造血。每半年考核一次,优胜劣汰,对开展成效不佳的社团则有可能取消,引入新社团进场。对成效明显的社团则鼓励他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与竞争。如,晨思工作室团队已通过拍摄毕业纪念照、工作照等设计制作类生存,学生自筹投入了数万元的设备,不断创新新业务参与市场竞争、服务校内师生。

(宣传部综合稿)


发布时间:2017-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