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美娜:设计不是纸上谈兵

记清云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汤美娜



简历:汤美娜,女,硕士,讲师,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19821月出生,1999-2003年于湖南工业大学求学,2003-2007年在日本冈山大学获得美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在日本留学期间参加日本“DAO”设计创意大赛获“DAO”设计大奖。自2008年起在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任课,主讲《包装设计》、《系列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等。多次辅导学生参加中国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金犊奖、东方之星“香港永发杯”包装设计大赛等,学生均获得优异成绩和各类奖项。


从校园走出的毕业作品展

中午12点,刚上完四节包装设计专业课的汤美娜老师,在版画教室随意扒了两口盒饭,就带着还没有来得及喝的饮料,匆匆赶上了当天第三趟开往临港当代美术馆的大巴。这辆行李舱中装满了建桥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作品的大巴车,带着首次走出校园的视觉传达、环境艺术、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毕业作品,走向更高规格的艺术殿堂展出。

“今年一共有160多组毕业作品,这里展出70件,其余的在学校展厅展出,毕业展作品总体水平越来越好,表现形式更丰富……”汤美娜老师介绍道。对于艺术设计学院的一项“传统”——毕业作品展布置工作,汤美娜可谓驾轻就熟,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06级毕业生开始,她已经连续七届负责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堪称“元老”。她和其他老师一样,也会陪学生们一起布展。一路经过展位时,学生不时把她拦下“老师,你看我这个怎么布置比较好?”“把衣服这样折起来,放篮子里,拿两个大松果过来垫下面,你看!”她马上亲自动手,给学生一个布展方案。她也协调这同学展位位置、大小的矛盾,“她需要用到电源插座,你们两个是否商量互换一下,你的海报到那里效果也好”……

看似精力充沛、阔步流星的穿梭在展位间,又思路敏捷地为学生布展支招的汤美娜老师,其实近期相当缺乏睡眠。几日前,她陪同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葛洪波,刚结束了美国奥特本大学和西俄勒冈大学访问交流。专业课程、毕业作品展又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她深深的黑眼圈透露着她每日的睡眠信息。“我有时候两三点可能在工作群里发消息,没办法,要等孩子睡觉了以后工作”。汤美娜老师家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六岁、小的一岁半,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她每天必须要回家,次日再赶来临港上班。这意味着她每天凌晨入睡,5点多起床,六点一刻又要踏出家门。“我梦想能一天睡7个小时,不,哪怕5个小时也行……”这是一个母亲的心声。

然而,“毕业作品展学生们在精力、金钱上都付出了很多。通常是两三天,也有记录是日夜不眠不休一天半完成布置。这段期间老师一般会跟学生在一起。学生为了尽善尽美呈现效果,有时会使用锤子、锯子、电线,存在安全隐患。学生有自己的专业热诚,感受到他们比我更认真、还用功时,我怎么能让他们失望?!教师很多工作没有办法计算,也没有必要计较!”这是一位老师的职责。


艺术设计与社会课堂

其实,在成为一名教师前,汤美娜曾有个做艺术家的梦想。小时候,她便心醉于父亲绘制工程图纸的场景,笔下交汇的线条即将构筑成新的现实世界,让她觉得分外奇妙。长大后,她痴迷艺术创作,艺术创作可以让天马行空的想象无限放大。所以,当她在全球设计作品集展上,对日本一名教授作品一眼倾心时,便萌生了向其拜师学艺的念头。她马上寄送了自己的作品与对方建立联系,在获得对方首肯后,她就“任性”的只身前往异国他乡求学。当时,汤美娜老师刚学了一年多时间的日语,刚到日本前三个月语言交流还是障碍重重,凭着一种对专业的热爱,她坚持学了下来。艺术在她看来,是一件快乐而美好的事情。

不过,“独乐不如众乐乐,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学生,碰撞出更多的灵感,将带来更多惊喜!这是老师和设计师不同的地方。”最终,她辞去了在日企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来建桥学院任教。企业任职的经历,让她在课上格外注重企业实题研究。“有的老师前期市场调研内容讲少,但是汤老师能把这个内容说一节课,上课特别细,对于我们了解市场很有用。”布展的学生在回忆汤美娜的课程时这样说道。

“艺术设计不是纸上谈兵,我希望学生更了解市场。学生设计起步点低,如果又脱离市场,和成熟市场作品没有可比性。要把学生作品拿给客户看,老师只是设计方向的指导,客户就会以消费者的立场告诉你,我是否对这种产品买单?通过做实际课题,才能把课堂知识融会贯通起来。”汤美娜老师解释自己重视企业实题的原因。“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市场设计而设计。”

当然,好的设计除了对市场的把脉,对消费者的解读,更源于专业的积累。汤美娜最擅长的产品包装课程是视觉艺术专业必修的重要专业课之一。因为很多的产品,最终要以包装的形式呈现实物。“你会买1.2元的普通装农夫山泉,还是买2.2元的景田矿泉水?”被问及包装设计的作用时,汤美娜老师反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可能是景田,因为比较好看。”“你会出两倍的价格购买同一品类的东西,这就是包装提升产品价值的最好体现。”为了上好专业课,她会把职业习惯带到日常生活中。她的生活中常常演绎着“买椟还珠”。看到包装别致的商品,无论多贵她都会买下来,拆开分析它的包装、折叠形式……“现在学生看到了漂亮的包装会跟我交流,我就会让他们分析喜欢这个包装的原因?为什么它好?”

汤美娜认为要在短时间内拿出作品,不是静静苦思冥想、不眠不休就能达到的,重要是打开学生的眼界,提供孕育学生灵感的土壤。“所谓的灵感靠的是知识的积累,把所见所闻内化吸收,在脑中以另一种方式呈现。”为此,除了课上为学生提供优秀的艺术作品资源,她还鼓励学生看展。因为家毗邻上海当代艺术馆,只要学生想来看展,就会打电话给她,她有空便会欣然陪同前往,指导学生参观学习。“我们艺术专业,通过作品的探讨、交流,才能破出自身的局限。”


为学生创造更大的空间

作品的提升需要思维的碰撞,学科的建设更需要智慧的融合。身为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汤美娜要站在更高的视点上,搭建外部合作交流的桥梁,为学生铺就一条就业坦途。

去年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第一届艺术生活沙龙,展出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与上海建桥学院学生的包装设计作品。这是201611月汤美娜与朝阳科技大学林庆利助理教授共建视觉传达系《包装设计》课程交流成果。台湾老师的认真、幽默、有趣给学生和汤美娜留下深刻印象。课程交流期间,汤美娜还建议其他专业的老师旁听,了解台湾老师不一样的授课理念,反思如何上课、如何表达,才能吸引学生,达到良好效果,以此推动课程建设和教师培训。

她也很欣喜的透露此前西俄勒冈大学一行,陪同葛院长与对方达成的合作事项。20185月,他们将提供师资力量与经验成果,为我们学生授课,也会指导我们学生的毕业作品……”此前,她多次辅导学生参加中国包装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大赛、金犊奖、东方之星“香港永发杯”包装设计大赛……虽然捧回诸多奖杯,但缺乏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奖杯。“设计要做到差异化的特色亮点是最难的,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会引发更多的思考,拓宽学生视野。”

她希望学生通过四年课程得到最大的收获。“既然是教师,就要尽己所能传授东西给学生,使他们能够建业、立业。甚至你不做设计,作为甲方的客户,你的审美与设计理念将具有指导性,这会有助于引导设计师,为自己企业的产品提升整体形象。”不少学生毕业后凭自己的专业特长创业,或者因作品直接被企业录用,还有学生也会第一时间分享行业内部资源给汤美娜,“美娜姐,你们这里有好的毕业生可以推荐过来吗?”这是汤美娜最开心和感动的时刻。

她也希望家长能见证孩子在四年期间的成长。展会上,一位七点多就来到展会现场的母亲,已经是第二次特意请假帮女儿布展了。“她一天到晚在忙这些,毕业设计对她来说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吧,”这位母亲带着自豪和满足的笑容,表示自己如果是顾客很愿意购买女儿的产品。“全是她手工自己做的,四年下来能够独立完成这些我很满足!”

(汤美娜作品)


发布时间:2017-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