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掌握学习的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能学”

——楼纪国老师教学事迹概述

楼纪国老师现任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副教授,主要承担机械制造等课程教学工作。楼老师在教学中对应用技术型大学教育进行深入思考,以明确学习目标、改进教学方法、建设优良学风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能力,2015年被学校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明确学习目标 楼老师认为,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本质区别在于,后者是“要我学,前者是“我要学”。学生能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对专业产生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是前提。为此,他通过集体班会、个别座谈等方式,向大一新生介绍国内外机械制造业发展动态;借助视频、PPT等载体讲解该专业与航空航天、高铁等前沿科技产业间的联系;并向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线性代数、电工技术等基础课的主要内容,以及对未来专业学习起到的作用,使同学们明白“机械制造业到底是干什么的”,在了解的基础上产生兴趣、明确目标,规划学习。

改进教学方法 在楼老师看来,进入大学后,学生要获得过硬专业素质、能力够强的知识,不仅要树立“我要学”的积极态度,还须具备“我能学”的自主能力。掌握有效的方法是关键。初高中课程内容相对集中,学习周期较长,同学们也养成了“老师讲,学生听,在老师指导下反复练习”的习惯。但大学课程内容广、信息量大,学习周期短,老师更不可能“时刻紧盯”。学生若不克服旧习惯、掌握新方法,学习自主性将无从谈起。怎样才能使学生真正做到“要学”且“能学”楼老师从改进讲课方法做起,变“灌输型”教学为“问题导向型”教学——课前,围绕教学重点提出1-2个问题,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听讲。课中,以做思考题的方式巩固教学内容,安排学生分组讨论、阐述看法,自己总结,并运用眼镜盒、粉笔擦等“随手物件”演示案例。课后,批改作业不是简单地划“√”打“×”,而是指出对错的同时写下启发性评语,为学生进一步思考提供路径。久而久之,同学们上楼老师的课,养成了“课前预习,自问自答,课后复习,循环往复”的良好习惯。

建设优良学风 树立了态度,具备了能力,还需持之以恒、吃苦耐劳,才能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有效提升实践技能。对此,优良的学风是保证。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各个班级中形成“比拼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楼老师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考研促学。从大一开始,在全院学生中鼓励考研;利用业余时间,为想要报考材料力学专业研究生的同学义务辅导,定期答疑;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回校座谈,从如何确定报考学校与专业,怎样选择辅导班与复习场所,合理安排复习日程,考前心理疏导等方面分享经验,为在校生树立学习榜样。在楼老师激励下,机电学院肖丹、周云阳、徐智保、徐方长这4位同学先后于20152016年考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课考试分数分别达到了140131120118分(满分150分)。二是以赛促学。指导学生组成课外科技小组,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比赛,利用课余和双休日开展工程训练,引导学生自学还未教授、但竞赛中必不可少的知识、技能的专业课;并通过多次集体活动,向全院学生展示历届大赛获奖作品。2014年至今,机电学院学生取得了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在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数年来,楼纪国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抓学习、抓实践,引导学生开放性学习。他在教学方面的探索为学生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也为建桥学院转型改革、培养“企业需要,社会认可”的优秀应用技术型人才提供了宝贵经验。

楼纪国老师给学生上课



发布时间: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