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建桥学生许蒋恒见义勇为

【2015年4月27日下午,“2014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表彰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竞赛颁奖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我校2011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许蒋恒同学因见义勇为斗小偷行为获2014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是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高校学生。2015年4月29日,《东方教育时报》刊登报道《伸张正义传播社会正能量——记上海建桥学生许蒋恒》,介绍许同学事迹,现全文转发如下。】

 

去年暑假,上海建桥学院大四学生许蒋恒在马路上看到一男一女两个小偷尾随一名老太太。老太太一手提着菜篮子,一手挎着开口的包,费力地前行。这时,只见其中一个小偷用伞挡住行人视线,另一人则将手伸进了老太太的挎包里。

许蒋恒见此情景毫不思索地上前喝止:“不许偷东西!”嚣张的小偷恼羞成怒地大叫:“不要多管闲事,否则对你不客气。”与此同时,那个女小偷用雨伞狠狠地打向许蒋恒,边上的男小偷也挥拳而来。许蒋恒面对小偷的嚣张气焰毫不畏惧,上前与他们搏斗起来。就在此时,后面又冲来一个同伙,将许蒋恒拦腰抱住,并将其打到在地。

许蒋恒最终寡不敌众,被打成了重伤。“虽然没有制服小偷,但是假如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件我还是依然会上前阻止。”许蒋恒说,阻止偷窃行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假如大家看到这种行为都视而不见,那只会让小偷越发嚣张,最后社会治安就会混乱不堪。

许蒋恒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要主动帮助他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父亲在公交车上遇到小偷,当时,他毫无畏惧上前阻止,面对小偷的匕首时,他没有退缩仍然想尽办法阻止小偷行窃。父亲见义勇为的故事深深影响着许蒋恒,他意识到自己要做一个思想道德优秀,面对他人的不良行为勇于站出来指正的人。

在家庭和学校教育的潜移默化下,“勇于伸张正义”被许蒋恒牢牢记在了心里。许蒋恒呼吁每一位大学生,看到这种社会不良现象发生时,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制止这些行为,把正能量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不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冷漠。有些价值观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如对正义、行善观念的敬仰和认知;有些原则是永远不能再受怀疑或被讨论的,像为人的责任和做人的根本;有些观念是永远必须坚持的,这就是一个民族赖以立身的文化传统。”许蒋恒说。

在学校里,老师常以雷锋精神教导许蒋恒和其他同学要帮助他人。“学校校名中‘桥’的含义就是让同学们拥有桥的品质,可以‘忍辱负重,成就他人’,而学校办学理念之一就是希望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许蒋恒说,常怀感恩之心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报道剪影

发布时间: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