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学院探索大学生创业促进机制初见成效

面对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随着转型发展育人模式改革的深入推进,上海建桥学院通过机制建设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目前已初见成效。

一、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创业观,储备创业技能

一线教师将发掘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作为专业教学的有机内容。商学院张润兴老师近年来投入该院科创月活动、担任指导老师与平时教学过程中,发现不少学生具有创业梦想,于是着手构思创业指导团队,打通课堂与实践,教学与管理,整合辅导员与教师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学生创业培育机制。他的同事何云景老师认为,对大学生来说,创业不应停留在“创办一家企业”的阶段,而应提升到“创新的商业化过程”这一高度。创业教育除了要启发学生的创业意识,还要锻造他们的创业技能,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培养他们的问题意识,有了问题意识才可能发现创新点并将之转化为商机。在此创业教育理念的指引下,何老师规划了“意识—课程—技能—实践”创业教育体系,即:第一阶段,创业意识教育,旨在普及创业基本知识,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和意识。第二阶段,创业课程教育,通过整合各项资源,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创业知识和能力的教育。第三阶段,创业技能培训,开展创业模拟活动,组织校内创业实践等。第四阶段,创业实践,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促进创业家与教师、学生和校友的交流合作。因此,商学院不少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向学生传递创业观念,并介绍最新行业动态、存在问题及发展空间,有效遏制了大学生创业的盲目性。在老师们的启发下,商学院严志明同学抓住早教兴起与优秀传统文化回潮契机,创办心学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早教行业,并创立传统文化培训基地。目前,心学堂营业额已达每月15万元,培训基地每年组织500多名学生参加传统农学、国学体验夏令营或冬令营。

二、二级学院——革新培养模式,打造创业支持平台

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优势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如,信息技术学院采取“3+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式,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启发其创业意识。“3”即前三学年在校内培养,以完成学生对学科知识、科学素养、专业能力的储备;“1”即最后一学年主要是相关行业技能的培养,包括订单培养模式的企业课程的嵌入、到企业专业实践、顶岗实习、企业导师参与毕业设计指导等。该学院李志勇同学在“3+1”培养模式的最后一年,通过实践环节中锻炼成长,创办了以三国文化为主导的“游居士”游戏文化有限公司,主创国内第一款三国手机游戏,安卓版于2014年4月正式发布,5月22日,作为唯一被推介的众筹项目中标,向社会融资10万元。商学院经济贸易系周英芬老师及其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团队在学院支持下,增加实训课程比重,成立模拟公司——上海商桥贸易有限公司,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的同时,支持其创业实践活动。学生创办的企业可以子公司名义挂靠旗下,商桥公司为之提供宣传经费、办公地点和周转资金支持。目前,商桥公司旗下企业有:朱婧雯同学创立的洛颜屋护肤品淘宝店,张琢璞同学创立的青春葡萄果园公司。朱静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将价格稳定在中低档,洛颜屋营业额目前已达……将来有望开设实体店,创立品牌。张琢璞通过QQ、微信在校园内推广自家种植的葡萄,由于具备价格低廉(市场价10—11元/箱,张同学推出的葡萄6元/箱),口感甜润,当天送达,保证新鲜的优点,二周内取得纯利润4500元。接下来,张同学将开发葡萄礼盒,扩大公司经营面。

三、学校层面——完善培养机制,助推创业明星

建桥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先后举办创业计划大赛与职业规划大赛(建桥外国语学院承办,与上海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合办),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教研室,举行创业指导报告会,制定《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方案》,为大四及毕业一年内的学生提供创业培训、场地、资金、资源整合方面的帮助,希望能在若干年后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区。在以上各类措施的鼓励、扶持下,建桥涌现出了以艺术设计学院王程飞同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斯林焕同学为代表的“创业明星”。王程飞在课余时间从事街舞视频拍摄与街舞文化推广,与80家舞蹈公司或工作室以及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合作,一年内上传作品5000部,优酷点击率达到8000多万。斯林焕同学为解决老家香榧子滞销问题,在淘宝开设专营店。经过一年多运营,店铺扩展到三家,获得纯利润10万元,未来计划开设实体店,成立公司,打造自己品牌。由于采取上海订货,家乡发货的销售方式,斯林焕的创业举动不仅促使父母学会使用电脑与淘宝程序,而且带动父老乡亲开设网店销售香榧子,效益显著。目前,发展电商行业已列入当地政府工作计划,斯林焕同学的家乡有望建成“电商专业村”。为推广上述事例,探索促进学生创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建桥就业办大力宣传王程飞创业事迹,促成其参加浦东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胜奖,在临港地区成功注册放客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并介绍有意向从事土特产销售的学生与斯林焕合作,向其“取经”,从而推动“一人创业,全家受益,全村受益”模式全面铺开。此外,商学院陈小龙同学创办“时光旅行社”,站在客户角度提供服务,让顾客参与旅游行程规划,得到“康师傅集团”等客户好评。陈小龙的学弟、学妹薛锦强、饶晨与陈丽君与新闻传播学院刘文彬、许梦竹同学组成“心礼有你”团队,在学生宿舍区开设礼品屋,开发毕业礼、实习礼、开学礼、生日礼等建桥校园文化系列产品,深受师生欢迎,现已成为建桥官方礼品店。以上各位同学的创业活动也得到了建桥就业办大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