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学院以学生为中心迎新工作有特色

为加强对一年级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建桥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理念,从后勤保障、入学教育、迎新活动与新生家长会多方面入手,分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做好迎新工作,体现出系统联动、动员到位、活动丰富等特点,使新生能在进校第一天即在快乐温馨的氛围中了解四年学习目标与生活环境,对学校和自己所在的院系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对未来充满信心。

后勤保障便利校园生活

为保证新生享有安全、舒适、清洁、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暑假期间,建桥集团旗下教育服务公司在学院后勤部的领导下对校园内公共设施展开维修。学院招生办与信息办完成校园卡制作,打造全新版信息化工作平台,使报到新生能通过网络迅速办理登记手续,获取从教育资源、学习娱乐到衣食住行的各方面信息。新生报到期间,团委学生会组织150余名志愿者,全校范围内设立8个雷锋志愿者岗亭,为3500多名新生及其家长提供地图指引、饮水等服务,并向新生发放3500多册《2014级新生生存攻略》,就暑假期间新生咨询较多的问题进行分类解答。各学院也组织了自己的后勤保志愿者服务团队,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整理寝室,指导完成报道工作等。

入学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为激发新生学习积极性,使之尽快明确大学阶段的人生目标,开学前,潘迎捷校长与各学院院长以“给新同学的一封信”为载体,做好教育宣讲工作,希望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坚定目标,脚踏实地,坚忍不拔,持之以恒,成为有着扎实基础、渊博知识与过硬技能的强者,建桥将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们实现人生目标。开学后,潘校长与周星增董事长分别为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潘校长告诉新生,课程设置方面,建桥各二级学院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开展试点专业,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素质教育方面,学校将继续推进学雷锋、文明修身、学生自主管理、职业素养培训、对外合作交流等项目,不断提高学生素质。课外活动方面,学校将定期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使同学们享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余生活。周星增董事长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建桥”校名的由来。董事长认为,桥是帮助人们跨越障碍、克服困难、到达成功彼岸的重要工具,“桥”具有“忍辱负重,成就他人”的品格,“桥”还代表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与支持。学校取名“建桥”,就是希望每位建桥人都要学习桥的奉献精神,无私帮助别人。董事长还对校训“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做了详细解说,同学们首先要感恩父母,好好读书,顺利完成学业,实现父母期待。其次要感恩地球母亲,节约资源,爱护环境。还要感恩社会与时代,勇于对丑恶与不公说“不”,以自己的高尚行为引领社会与时代发展。各二级学院也根据专业特点,组织了自己的新生入学第一课。信息技术学院组织了“见证IT五十年”专题讲座,邀请浙江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张森教授,讲解国内外计算机发展“50年5大浪潮”、大学生如何迎接信息化挑战等问题,增进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与兴趣。

迎新活动营造温馨氛围

为使新生体会到家庭般的校园氛围,对建桥产生归属感,认同感,开学不久,各学院都组织了特色鲜明的迎新活动。机电学院举办“新生篮球赛”。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复旦之友室内乐团”为新同学演奏《旱天雷》、《幽默曲》、《菊花台》等传统民乐、世界名曲与深受90后欢迎的流行歌曲。商学院邀请在校交流的“丹麦班”学生在迎新晚会上表演外国流行歌曲串烧。随后,为庆祝中秋节, 信息技术学院组织新生中秋游园会,通过弹乒乓球、运气球、趣味保龄球、爆破音吹蜡烛、拔河等游戏项目增进同学之间的了解。高职学院开展新生为父母写明信片活动,同学们可以把对父母的思念写在明信片上,由学院统一邮寄。上述活动迅速拉近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使新生体验到了温馨、亲切的校园生活氛围。

新生家长会聚合关怀力度

为使家长了解建桥办学理念、教育方针,使之配合学院共同完成学生培养工作,建桥各二级学院在新生报到期间召开新生家长会。商学院在会议开始前,安排全体教职员工列队欢迎各位家长的到来,让后者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用心。在之后的会议中,张盛教书记、郭大宁院长与刘爱香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培养理念、课程制度以及与美国、丹麦、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合作情况,并邀请曾赴海外交流的学生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与体会,建议家长鼓励孩子跨出国门,开阔眼界。外国语学院家长会上,潘秀玲书记强调,大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更要学会做人,希望家长能和老师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尽快成长、成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刘伟山老师针对学生电子产品过度依赖问题,提出上课时将手机集中收纳这一建议,得到家长们的赞许与支持。

发布时间: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