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刘伟山

他用智慧和真情为学生导航。

他以善良和真爱让学生折服。

 

“2011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揭晓那天,刘伟山正和他的学生在开班会。他说,自己虽然获得了“年度人物”这个荣誉,但仍是个普通人,一个和平常一样的学生辅导员。

56岁的刘伟山,几乎有大半生在做学生管理工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在上海电力学校,就曾先后获得过“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上海工业教育精英”、“电力部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自2003年起,他在上海建桥学院外语学院担任学生辅导员,至今已9年之久,带了4个年级13个班级的696名学生。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一批批毕业生走上了社会大舞台,而永远留在学校的,是辅导员刘伟山的倾情付出……

 

                                     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山哥”

 

 

“多少年来,他播种无数真爱,挥洒无限真情,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多少年来,他用智慧和善良,用质朴和温馨,让一个个80后、90后大学生为之折服。他就是辅导员刘伟山,我们的山哥!”

这段话,引自“易班”——上海大学生网络社区,是我校07级本科英语专业148名学生的集体“顶”帖。此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就是依托易班进行网络投票的。结果,在收到的20多万张网络投票中,有13505张是投给刘伟山的,这也是入选辅导员年度人物的10人中的最高票数。

网络投票什么概念?玩的就是自发。在这里,认识和不认识已不重要了,山哥的得票数能证明一切。全市高校有3500名专职辅导员,选其中10位为年度人物,这350选1的事,得有多少关卡要过?先是学校推荐,再由专家初审,然后网络投票,最后还须评审面试和答辩述职,整个过程全部公开。山哥一路走来,过关斩将,学生始终是他的后援。“山哥,你把爱留给了我们,我们将永远爱你。”学生在投票时,这样发贴顶他。

2011年12月2日,上海电视大学圆型会议厅。刘伟山面对市教卫党委、市教委请来的各路专家,进行年度人物评选答辩述职。在规定的15分钟述职中,他说了4点体会:第一,根据学生特点,用智慧管理学生;第二,适应学生爱好,用网络与学生沟通;第三,引导学生阅读,用文化为学生导航;第四,体现人文关怀,用爱心为学生解难。据他介绍,他带的班级,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集体;过去4年里,他共培养发展了60名学生党员;他带的2011届148名毕业生中,有146名就业,144名签约,就业率和签约率分别为98.6%和97.3%;他带的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近20个百分点,创下我校建校以来最高纪录。

刘伟山的述职,令现场评委专家惊叹不已,都把“YES”给了这位辅导员“达人”。他走出圆型会议厅,不少高校同行围将上来,“你们建桥深藏不露,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在建桥,比我好的老师还有很多。”他回答说。此次十大辅导员年度人物中,民办高校辅导员就刘伟山一个。他觉得,他这是为学校争了光。

 

 

                           师生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校史馆陈列有22名优秀毕业生的图片,外语学院07届毕业生李博是其中一位。她是刘伟山的学生。

2010年10月,刘伟山接到寄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邀请函。是李博寄来的。她获得悉尼大学大众传媒专业硕士学位,校方说可以邀请一位“你认为最亲近的人”参加你的毕业典礼,机票由校方提供。李博没有选爸爸,没有选妈妈,她选了刘老师。

刘伟山因为正忙着班里的文明工程,脱不开身,最终未能成行。一提此事,他就遗憾。不过,事隔1年,他在上海弥补了这桩憾事。李博从澳洲毕业后,赴新加坡工作,2011年她有一个休假,特地从新加坡飞到上海,来看望她的刘老师。在浦东机场,师生俩不顾熙攘的人流,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难忘母校,难忘恩师刘伟山。这位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女孩,当初进校时,英语基础极差,第一次考试,成绩还不满10分。她没了自信,几次吵着要退学。“老师,我能行吗?”这是她常对刘老师说的一句话。因为老师上课,口语她基本听不懂,她担心能不能继续下去。以后的日子里,每逢双休日,刘伟山就带着李博,去福州路逛外语书店,淘那种最基础的教材和听力。先是高中的,不行,跟不上;再买初中的,能听懂了,就从初中补起。刘伟山是一位有专长的辅导员,他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获双学士学位,日语是一外,英语是二外。他给李博开起“小灶”,多少个早自修前,多少个晚自修后,李博都是在刘老师的办公室度过的。自信重拾,李博英语水平日见长进,她想出国深造,她居然成功了。

刘伟山崇尚用智慧管理学生,他总是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他自己设计了一套学生信息表,除了学生基本信息外,还列出是否恋爱、是否单亲、崇拜偶像、人生信条等选项,思想活跃的80后、90后们也乐意提供这些信息。学生进校,问卷调查是刘伟山的必修课;学生在校,每周一次班会是刘伟山的常设课。他很少对学生说大道理,他告诉学生的,都是些浅显易懂的做人常识,他说,对这帮年轻人,不能堵,只能疏;了解他们、亲近他们,是辅导员的一门艺术。

 

 

读书活动风景这边独好

 

 

刘伟山接手07级英语本科3个班约150人的带班任务后,想了好几天。此前他带的是专科班级,现在带本科了,怎样让学生再提高一个层次?他总想让辅导员工作出点新意。思考的结果,是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用古今中外文化经典去陶冶学生情操。

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是不是有点迂腐?刘伟山不这么认为。他启发学生:网上浏览,不能替代用脑用心的书本阅读;快餐式阅读,不能替代满汉全席的厚重美味。他动员学生,静下心来,在大学时代读几本书吧!因为一个人的知识积累、文化素质和行为修养,都与读书有着直接的关系。

2007年10月18日,刘伟山在班上召开读书活动动员会。从此,每周四的晚上,成了07级英语本科班固定的读书活动日。每逢此时,灯光通明的教室里,学生人手一册名著,静静地潜心阅读,风景这边独好。4年后,这批学生毕业了,每人读过的名著,已平均不少于100本!

且看刘伟山为学生读书活动列出的推荐书目:荷马的《伊利亚特》、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还有《红楼梦》、《中国哲学史》、《“论语”心得》、《五四运动史》等等。林林总总30本,都是刘伟山从国内45位著名教授推荐的100本书,以及莫斯科、埃及、澳大利亚三大图书馆馆长推荐的“人的一生中不得不读的24本书”中精选出来的。其拳拳之心,可见一斑。

季程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后,给刘伟山写信说:“以前我从来不看大部头书的,这是给你逼出来的。我发现自己并不排斥读书,现在常去书城买书已成了我的习惯。”罗泓同学说:“大学4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收获最大的,是我们英本专业特有的读书日。”谢颉同学说:“多亏这个读书日,让我看到了专业知识之外的天地有多大。”还有更多的同学,把刘老师倡导的读书日,形容为“大学时代的人生导航仪”。

刘伟山深谙“文化导航”的含义。他得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每月第一个周六都会有免费开放日活动,他就经常带学生去那里,参加艺术零距离活动,聆听音乐普及讲座,让他们接受高雅艺术熏陶。遇有年轻人喜欢的歌星演唱会,王菲的、张信哲的,尽管票价不菲,他也会自掏腰包,买上几张票,带上学生去欣赏。这样的辅导员,学生怎会不亲近?

 

 

他成了大学生网络社区红人

 

 

刘伟山对学生有个承诺,每周五晚上、每周六晚上,7时到11时,他的这段时间属于学生。这是他与学生网上聊天的时间,雷打不动。他的手机号、MSN、QQ号,他的所有学生都熟悉。一位07级学生做过统计,在校4年里,刘老师发给学生的短消息有1万多条。每个学期结束时,刘伟山都会要求学生写封信到他邮箱,他总是每信必复。仅2008年、2009年两个寒假,他通过电子邮箱,与学生的书信往来就有260多封。

山哥真“潮”,学生这么说他。年轻人喜欢网络,刘伟山“玩”得也不错。自从有了“易班”,刘伟山迅速成了这个大学生网络社区里的“红人”。2010年6月至今,刘伟山坚持每天有博文在易班发布,在易班网络社区辅导员综合排名榜上,他始终位于前十名。

“历史上的今天”、“党史上的今天”,是刘伟山在“易班”上的拳头产品。每天晚上,他至少要用半个小时来收集、编辑、输入、发布这两个栏目的相关内容。从电脑自动生成的时间看,有些内容的发布时间,竟然在凌晨一二点。潘燕燕同学、候光婕同学都是预备党员,她们在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上,不约而同地写道:刘老师在E-class上的“党史上的今天”,增强了我对党的认识,让我受益匪浅。

本科学生进入大四后,忙于毕业论文,忙于实习求职,在校时间越来越少。刘伟山的每周一次班会,也变得困难起来。有了“易班”这个平台,刘伟山创造性地开起了网上班会。他把在班会上要说的话,统统写成博文发在网上,有鼓励学生日行一善的,有传授学生求职技巧的,有指导学生文明修身的……殷殷情,谆谆语,让学生感到“有山哥在,就有方向;有山哥在,就有力量”。

 

 

学生从他身上学会大爱无声

 

 

说起给自己的学生当证婚人,刘伟山一脸幸福。小许是04级专科学生,在学校入了党,被评为上海市三好学生,还荣获国家奖学金,现是一家德资企业的行政助理。这样优秀的姑娘,公婆却一直为媳妇的民办院校学历而纠结,恋爱得磕磕绊绊。2011年5月,小许结婚。婚礼上,刘伟山的证婚词,情真意切,赞美有加,令全场宾朋叹服。公公上台,紧握刘老师双手,连声感谢:民办高校给了我一个好媳妇。

幸福时刻,小许却落泪了,她是被刘老师感动的。她想起当年毕业时,为了她到底算不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不能评上国家奖学金,有老师提出质疑,说是每月都固定有300元打入她饭卡,不能算贫困。情急之下,她不得不道出真情:父亲因车祸致残,母亲又下岗在家,逼得她进校才一学期就要求退学。是刘老师帮助了她。“要改变命运,只有坚持下去。别担心,你的生活费我负担。”刘伟山把山一般的温暖和力量,给了这个无助的女孩。此后3年,刘伟山每月都定期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300元,打入小许的饭卡……

靠贷款上学的小王同学,直到毕业回老家后,在与同学QQ聊天时才得知,

他在校3年,刘老师就默默资助他3年。他只知道,是刘老师为他谋了个勤工俭学岗位,却不知道他因没完成工作没拿到报酬时,是刘老师偷偷把钱垫付给老板,让老板当工资发给他。他只知道,学校每月有200元补助款打入他饭卡,却不知道这是刘老师怕他因贫困而自卑,用自己的钱以学校名义资助他。这3年,他竟没有对刘老师说过声谢谢。他现在是一所乡村中学的英语教师,他从刘老师身上,学会了大爱无声。

2012年元旦,刘伟山邀请14位外地学生到自己家过节。每逢节假日,他都会这么做。遇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过生日,刘伟山也总会带着其他学生陪他过生日。不少学生一直记住,他第一次得到的生日蛋糕,就是山哥给定制的。

这天,14位学生在他家过节。他排了个元旦菜谱,亲自下厨掌勺。中饭有12个冷菜、3个煎炸、6个热炒、5个大菜、1份腌笃鲜。什么炸薯条、蚝油牛肉串、五香驴肉、蔬菜沙拉,等等,都是小青年爱吃的。这天又是腊八节,晚上,同学们在山哥家,还饱餐一顿鲜美的腊八粥。

看着自己的学生狼吞虎咽,热热闹闹,刘伟山笑了,他感到满足。

刘伟山参加学生的婚礼

刘伟山参加学生的婚礼

刘伟山与学生一同游览上海世博会


2012-03-31

发布时间: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