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三届“推普周”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门: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0〕5号)和《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沪语委〔2010〕13号)的要求,我校决定开展第1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十周年校庆为契机,以推普周系列活动为抓手,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贯彻落实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继续增强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的法制意识,促进校园语言文字环境的持续改善。

二、宣传主题:

“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三、活动内容:

(一)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本赛事由校语委、校团委联合举办。初赛由各系自行举办;校级竞赛以小组为单位,每组3人参加答题。各系推选师生各1组参加校级竞赛,竞赛内容题目将全部选自“迎接上海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宣传手册”(上学期已下发至各部门及各班,新生可至教材科领取)各系请在9月15日之前将参赛者名单报校团委。

(二)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现场执法活动。

结合“啄木鸟行动计划”,由各系团总支组织学生执法队对校园公共场所的中英文使用情况开展集中检查和联合执法活动。对中英文使用不规范情况进行检查整治,督促有关单位予以整改,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三)结合普通话测试工作,开展对全体教师、学生的普通话培训。

(四)进一步建设、规划校语言文字网站。

(五)继续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本赛事由校语委、校工会、团委联合举办。各系在初赛的基础上推选出1-2个节目参加校级竞赛,节目应控制在5分钟之内,节目内容应是经典诗歌、散文(古代作品、现当代作品均可)。各系应在9月15日之前将参赛名单及作品报校团委。

(六)举办第13届推普周黑板报比赛

在往年举办黑板报比赛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由团委组织各班的推普周宣传板报比赛,并评出一、二、三等奖。板报主题自定,要求版面美观,使用规范汉字。参加评选的班级应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板报,9月16、17日为评比日。

四、相关要求

学校校报、广播台、校园电视、网络等媒体要在努力提高自身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为全校作出榜样的同时,通过发表专题文章、制作播出有关专题节目等方式,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报道。

各系可组织师生积极参加面向社会的“推普”宣传活动,并结合新生入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如举办与普通话有关的比赛和演出;组织座谈会、研讨会,开展推普角、街头宣传咨询活动;组织练写钢笔字、粉笔字活动;开展课前、课后普通话和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活动等。并发动广大师生积极踊跃撰写有关活动报道的稿件投到校报、广播站、网站等。

部分课程如“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实用汉语”等应继续发挥其教学主渠道作用,在课堂上将学生演讲及汉字应用能力作为教学内容之一,进一步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及汉字应用水平。

    上海建桥学院

二○一○年八月二十九日

发布时间:201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