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从维稳大局做好学生膳食工作

       微博、QQ、24小时手机接听、校长在线……畅通的学生维权渠道,让上海建桥学院学生膳食工作置于全天候监督之下。“学生膳食无小事”,该校把做好学生膳食工作提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高度来认识,认真对待学生不同诉求,积极应对食品上涨压力,把好服务、安全、质量、价格4个关口,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满意。 

 


把好服务关,及时化解矛盾

 


      今年初,有学生反映,食堂的筷子长年未换,有异味,心里不爽。学校立即组织有关人员,专门到城皇庙选购筷子。筷子成批进校后,食堂又连夜浸泡,蒸箱蒸煮,第二天,新筷子上架后,学生没意见了,但他们却不知,为了一位学生的一句话,食堂工作人员在其后又做了多少事。
      “以生为本,你呼我应”,上海建桥学院一直以这样的服务理念做好学生膳食工作。今年3月,学校建立了一个叫做“啄木鸟”的服务监督平台,这个平台公布了24小时接听的手机号码,开通了新浪微博,还把“啄木鸟”的QQ号公之于众。学校将这个服务监督平台印制成1600多张联系卡,发至每一间学生寝室,使包括膳食服务在内的整个后勤服务工作,可以全天候接受学生的投诉监督。5月下旬,学校又开通了“校长在线接待日”,每月两次由校领导轮流与学生网上对话,倾听意见和建议,使学生投诉和维权又多了条渠道。学校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用三个“第一时间”对处理学生诉求提出要求:第一时间听到学生声音,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第一时间举一反三自查整改。
      10月底,学校调整完善了膳食管理委员会,由分管副校长挂帅,总共9名成员中就有4名学生代表。该膳管会将从服务学生、规范流程、稳定菜价等方面,对学生食堂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管,确保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膳食服务。
      渠道畅通了,学生有地方说话,矛盾也就少了。据“啄木鸟”服务监督平台统计,自今年3月开通以来,已处理学生投诉65件,回答咨询80件,学生满意率达95%以上。

 


把好安全关,形成联动机制


      上海建桥学院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学生膳食工作的第一要素来抓,采用多级联动机制,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
      第一层级的检查,主要以学生为主。学校有一个学生社区自我管理中心,他们每周都要对3个学生食堂组织一次检查,查饭菜价格、查服务质量、查环境卫生。膳食工作好不好,学生满意不满意是标准。
      第二层是由学校教育服务公司与医务室进行的定期检查,第三层是由学校后勤部门牵头进行的飞行检查。这两个层级的检查,都是校方自行组织的,定期检查主要是查食品原材料台账、食品加工规范操作与后厨环境,飞行检查主要是查常态下的食堂工作状况,从源头和过程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第四层级的检查,则是一种自我加压。学校会主动邀请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来校检查,通过这种不定期的专业检查,一方面谋求专业指导,一方面也给各家食堂敲敲警钟,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不论哪一层级的检查,在每次检查后,学校都会第一时间向各食堂反馈检查数据和结果,与他们沟通协调,要求他们及时整改。这一多级联动的检查机制,使校内各家食堂的食品安全都处于可控状态。

 


把好质量关,满足各种需求


      上海建桥学院3个学生食堂都属保障性食堂,虽起到了基本保障与价格托底的作用,但也有部分学生对一刀切的控制价格颇有微词,他们有着改善性消费的需求。学校因此新建了一个美食广场,引进8家风味各异的店家,提供差异化餐饮需求,有石锅饭、铁板烧、小火锅,以及各地风味小吃,品种近千个。丰富的菜色品种、舒适的就餐环境,不但满足了部分学生的消费需求,就连一些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也会慕名前来打打“牙祭”。
      由于美食广场以经营为主,品种均按市场定价,其价格相对保障性食堂要高一些,但因为有了比较,学生意见反而小了。更重要的是,有了美食广场这条“鲶鱼”,倒逼其他几家食堂不得不在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上下工夫,最终受惠的还是学生。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一名女生电话投诉,说是在某食堂吃的烧烤有异味。学校当晚就召集食堂有关人员开会,找到这名学生了解情况,把她带进食堂,让她查看卫生许可证和进货台帐,翻查冰箱原材料,还当场现做烧烤让她品尝对比。前后两个小时,证实原烧烤没有质量问题,这名女生很感动,其后多次在同学中宣传食堂严把食品质量关的负责任态度。

 


把好价格关,坚持开源节流


      今年以来持续高企的CPI,让学校3个学生食堂的承包经营者明显感到“生意难做”。学校主要采取了3项措施,积极应对物价上涨给食堂经营带来的困难,在保持饭菜价格稳定的同时,做到质量不降低,数量不缩水。
      一是以“补贴激励”方式维护饭菜价格稳定。学校成立了食堂稳定基金,除了把市教委拨付的补贴专款足额用于学生外,学校还对食堂实施配套补贴,既维持饭菜价格稳定,又确保食堂经营不亏损。学校明确,配套补贴是为了激励,每个月通过对食堂营业额统计和学生满意度调查,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每个食堂的不同补贴额。学校还允许这3个食堂辟出部分区域,开展特色餐饮经营,在确保基础供应的同时,以特色经营补贴保障性供应,仅此一项,就相当于给了每家食堂10万元以上的补贴。种种补贴措施,对稳定饭菜价格起到了保证作用,目前,学校食堂大排的价格在3.5元,每餐都有不超过1元的素菜品种;米饭价格多年未动,保持在3两0.5元,5两0.7元的价格。
      二是帮助支持食堂经营者降低成本。去年暑假,学校拨出十几万元专款,重新装修了3家学生食堂,在改善就餐环境的同时,主要是换装使用节能灯具,降低食堂能耗;今年暑假,学校又拨款60多万元,对食堂后厨设备进行改造,降低食堂经营者的运行成本。最让食堂经营者感到优惠的是,学校以廉价租金,向食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3个学生食堂的2家承包商,对上海建桥学院产生了一种宾至如归的感情,都已坚持干了9年以上。保持食堂经营队伍的稳定,反过来也确保了食堂服务、质量和价格的稳定。
      三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加大膳食补贴力度。这种补贴,不是以直接发钱的方式来实现,而是为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比其他学生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主要通过奖学金或勤工俭学的方式,得到膳食补贴。2010年,学校全年奖学金发放面为33.17 %,总金额为281.54万元;勤工助学提供工作岗位1691个/次,发放勤工金24.7万元。
      如今,在上海建桥学院,学生膳食好不好,价格高不高,不由校方说,也不由承包方说,而是由学生评高下。学生说价格高了,学校就拿数据找承包商谈;承包商说价格要调整了,学校就拿数据找学生商谈。双方通过沟通交流,最终达成谅解,形成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大家都满意。

发布时间:201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