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开幕

521日上午,我校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在艺术设计学院展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学校副董事长黄清云,副校长郑祥展、俞晓光出席。职能处室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部分学生教师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

党委书记江彦桥致辞,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此次筹备工作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江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师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卓越建桥计划”作为内涵建设核心任务,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之路,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的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全校上下形成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江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确立学生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根本地位,牢固确立本科教学质量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牢固确立教师在学校生存和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牢固确立本科教学在教师事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形成教师热爱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全员关心教学的良好氛围,承担起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的重任。

在随后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中,信息技术学院朱丽娟、艺术设计学院余卓立、机电学院潘铭杰、新闻传播学院李平分享了专业课与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思考。朱丽娟结合学校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专业课程教育和学生成长特点,将“敬业精神”“工匠精神”“责任意识”应用型人才的思政要求与学校课程思政指标点有效结合,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余卓立从室内设计课程教学设计出发,结合课程设计的专业特点,将“爱国主义”“道德品质”“法制安全”“创新思想”思政路线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潘铭杰着眼于服务学习的主线,将专业教育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同时强化服务准备、服务过程、服务总结等环节管理,持续改进教学管理方法,优化教学管理。李平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公益广告入手,传递公益广告正能量,将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中的原型人物—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鲁萍医生邀请至“课堂”,为在场得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此外,在教务处等部门的精心筹备下,在艺术设计学院二楼展厅集中展示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学生设计作品。值得一提是,在近日获得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项目“智能羽毛球发球机”“起居辅助神器”“垃圾智能分拣装置”等也参展,获得现场师生一致好评。

据悉,自去年起,学校决定每年举办一次 “教学节”活动。举办“教学节”,是学校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有力举措,是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职工关心教学的有力抓手,更是学校展示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优秀教学成果、树立教师典范的平台。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活动从521日开始至620日结束,主要设五大项活动:一是“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与展示活动;二是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优秀教师汇报展示活动;三是“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说课竞赛活动;四是系主任说专业系列活动;五是滴水湖论坛创新创业成果展系列活动。通过“教学节”系列活动为教师之间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创造了条件,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

我校第二届“教学节”暨2018年度“课程思政”成果展开幕

开幕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

信息技术学院朱丽娟分享交流课程思政思考体会

艺术设计学院余卓立分享交流课程思政思考体会

机电学院潘铭杰分享交流课程思政思考体会

新闻传播学院李平分享交流课程思政思考体会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李鲁萍医生应邀“串讲

校领导观展

校领导观展


发布时间: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