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马院思政课教学走进虹口区多伦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使人超越时空感知最真实的故事,加深对史实的认识,5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走出课堂,走进党史资源极为丰富的虹口区多伦路街区,为商学院工商B17(1)、(2)班4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感受在城市斗争中共产党员所体现来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提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山阴路到多伦路再到黄渡路,在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建筑的弄堂里,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英勇顽强斗争的岁月。在这一街区,有周恩来早期革命活动的遗址,陈延年、赵世炎居住、工作及不幸被捕的遗址,李白秘密电台遗址,还有鲁迅、郭沫若、茅盾三大文豪的旧居,尤其是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最光辉的九年均在此度过。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城市斗争中一座高高耸立的街区丰碑。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王若飞、韩步先等人在恒丰里104号省委机关开会。会议中间,陈延年接到报告,一位秘密交通员被捕。陈延年和王若飞等商量后,立即宣布提前结束会议。为销毁文件 ,陈延年等人再次回到恒丰里104号探视,不料被捕,于当年7月4日遇难,时年29岁。赵世炎后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1927年7月2日晚,国民党警探根据叛变的省委秘书长的供词,赵世炎在自己的住所被捕,于7月19日遇难,时年26岁。”虹口区委党校潘秦保博士在介绍*****人城市斗争中时说:“在国民党白色恐怖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重要骨干先后被捕,先后被杀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中前仆后继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工商B17(2)班的宋媛媛同学在学习后表示,在赵世炎、陈松年故居感受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的精神。中国革命的成功,离不开这些奋勇前进的革命者,是千千万万这样的革命者铸就了中国革命的成功。

李白烈士是我党情报通讯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在黄渡路107弄15号,这里是李白烈士的最后居住、工作和被捕的地方,故居展厅介绍了李白烈士的成长经历以及与敌人斗争的光辉事迹,复原了李白烈士生前居住场地,再现了他生前战斗、生活的情景。工商B17陈旭同学在参观学习后表示,李白同志誓死守卫秘密,他坚定的理念,对革命必胜的信心,为之奋斗牺牲,都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中华民族子孙代代相传。

此次实践教学,通过对多伦路街区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城市斗争史迹的实地考察、学习与交流,加深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和光荣传统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认识党的城市斗争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在城市斗争中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和付出的巨大牺牲,进一步理解在城市斗争中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和坚定信念。  

发布时间:2019-05-17